活血化瘀,也不,表里,我以,而生

提問: 中醫高手來指點一下 問題補充: 有個老患者,今年66歲,小時候得過肺結核,妊娠性高血壓,長期便秘,58歲時氣胸手術,有白內障,腦梗,64歲時左手開始震顫,今年春天右手也開始震顫,平時不愿喝水,下午就嗜睡。據我本人來看,她應該是陽虛陰盛,手震顫是血虛風動,便秘應該是命門火衰,不能滋養脾胃,所以完谷不化。血虛風動應該滋養肝血,但是她現在是陽虛陰盛,這個該怎么用藥呢。也不知道我說的對不對,請高手指點一下 医师解答: 我認為應該是氣虛血瘀氣血雙虛之證,高血壓本身就是因為氣的不足不能推動血,使血壓增高.手震顫因血虛生風,便秘是氣虛血虛不推不濡,肺與大腸相表里,肺也不好.應調肺,心,肝,腎.此證我以為應該補氣血,活血化瘀兼去邪.活血化瘀以利消瘀血而生新,氣血雙補更利于祛瘀生新,邪去則利于正氣的恢復.可用血腑逐瘀湯加減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oh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